一个人的旅行

波澜不惊的日复一日里,忽然自问:幸福是什么?人说要学会知足常乐得过且过。彼时的我却有种顿悟:为人师亦为人父者,再这样下去怕是不行了。启程,随心灵远行

你快乐吗

昨日已成历史,明日还未可知。此刻是上天的赐予,所以我们称它做“当下”。这句话印在芭芭拉·安吉丽思的《活在当下》的封面上,看到这本书,我就把它从图书馆带了回来。第十本,今天读到第四章结束,135页。
你快乐吗?第一章的标题就是这个问题。正如文中所言:审视内心深处,我看到一件可怕的事情——我不快乐。我很得意,我很满足,可是我不快乐。
我也不快乐。生活忙忙碌碌,没一刻空闲。工作繁杂不出成绩,白白消耗光阴,看似应该快乐的事情,却找不到丁点快乐的感觉——原以为是自己矫情,不懂快乐幸福的真貌,身在福中不知福,知道看了这本书,才知道有这么多的人,和我一样不快乐。
快乐哪里去了?书中分析,因为内心焦躁、恐惧、不安,我们不能全神贯注地干好手边的事情,不能体验到真实的刹那,就无从找寻快乐。游山玩水,以为会快乐,等待快乐找上门来,却往往很难,快乐不会自动找你,告诉你快乐来了,赶快体验!
书中列了几组问题,很有意思。第一组:
什么东西能让我快乐?
真正快乐的时刻多久出现一次?
我怎么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很快乐?
这些问题,我一个也答不上来——这让我又羞又恼,怎么可能啊,难道快乐早已遗失,而我连最后的快乐都想不起来了吗?不得不佩服作者的洞察力,问题之后她就写道:如果回答这些问题不如你预期的简单,不必讶异!我们常常辨识不出生命中真正快乐的时刻,因为我们总期待一些不一样的东西——更大、更耀眼、更戏剧性的东西。 不快乐,作者归结为缺乏真实刹那时。你要不停地做事,因为不曾向任何人或任何事说“不”。不会拒绝,不会说不,造就了工作中心缺失,忙碌无趣不开心的局面,甚至,有很多违背本身意愿的事情,不得不干时,怎么可能会快乐? 第二组问题: 我是谁? 我是不是自己想要做的那种人? 我这一生究竟做了些什么? 我快乐吗? 什么东西能让我快乐? 若要得到真正的自由,我必须改变些什么? 这一组是为着自我重生而设置的,回答这组问题同样困难,因为“你必须认真审视自己内心常被忽略的方向,不能再逃避自己生命的真实面貌,你得勇敢面对自己的梦想。” 你要诚实的活着,学会根据自己的内心做选择,学会运用“不”的力量,不在接受啊合理的待遇,勇于表达自己的要求和对他人的需求,让自己的所言所行与个人信仰一致。这样,你就能拥有真实的刹那,开始寻找快乐。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一个人的旅行 | Powered by LOFTER